凉:)♛★栀

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

     “问世间情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许”元好问的确会问,一问问千古。千百年来,有多少文人骚客,辞赋大家,迷失在“情”字之中,为此沦陷。情之一字,使多少人为此沉沦,无论是王公贵族,还是僧侣尼姑。一生都未曾将此参透。

    “今宵酒醒何处?杨柳岸,晓风残月”一句包涵多少无奈与心酸。宁得双全法,不愿负卿心。可若真有双全之法,又怎会有灞桥杨柳惜别的离愁别绪。晓风残月,昔日的恋人在灞桥送别之时,不知道泪湿了几层衣襟。杨柳轻拂,挽不住心上人离去的脚步,月残心更寒。残月凄凉,泪撒了何人的脸庞。晓风呼啸,拨动了谁人的心房。但终究,泪水,残月,晓风未能留住恋人离去的脚步,或许在此刻,柳永将情字参透,自己不能给予的,最终还是让它尘归尘,土归土吧。不去打扰她,或许是对她最深情的爱吧。默默的守护,无声的陪伴。在此刻,我们的浪子柳三变,或许心灵有了归属,在喧嚣浮世中找寻一片心灵的净土。世间纵无双全法,吾亦不愿负卿心。

    “未知来生相见否?陌上逢却在少年”这是直击灵魂深处的追问,来世可否再见。一个谁也不想回答的问题。如若真有答案,纳兰的饮水词或许也不会如此著名吧。“人生若只如初见,何事秋风悲画扇”他与表妹惠儿的情难以割舍,初见是最美好的,倘若有再来一次的机会,他绝对不会让那个男人遇到自己的表妹。一道圣旨,似银河鸿沟般隔绝了自己与表妹的恋情。一堵三尺高的宫墙,使彼此再见便是陌路人。都说一生难过,可又有几人知道纳兰的一生又是何其的凄凉。或许在他弥留之际,他脑海里闪现的或许只是儿时和表妹的朝朝暮暮,你侬我侬吧。至于荣华,他以不再留恋。在人生的最后时刻,我们的大清才子纳兰容若似乎才将情字悟透吧。今生彼此已经成为陌路,不求来世的相逢,只愿今朝能够化蝶彼此共伴。在纳兰眼中,情虽珍贵,但比不上彼此默默地陪伴。在这一刻,他懂了,陪伴是最美好的守护。不染是与非,静伴佳人身旁。

     不得不说,仓央嘉措真的是佛前的童子吧,他或许真的看破红尘,他将尘世间的情爱似乎看的透彻。“爱我的人却从我的掌纹上不停地失踪,风尘中的侠女依然夜夜叫阵,人们去远方只是为了紧紧地搂住自己。安得与君相决绝,免教生死作相思。”他是现在佛,他早已看破过去,看清未来,在他眼中人世间的所有情情爱爱,只不过为过眼云烟。然而,像这般的大彻大悟,又有几人能够达到他这一境界。“易求无价宝,难得有心郎”在浮世红尘之中,鱼玄机似乎尚未看破。她似乎尚未明白,何为爱,为何爱。倘若她能早点知晓,又怎会有圄囹之祸。或许她在临走之时似乎真的明白了。爱情不是一味的索取,不是充斥着嫉妒心理。在余生能有有情郎的陪伴或许是一件很幸福的事。可惜她懂得太迟,倘若她能早点懂得,那么一代才女或许也不会香消玉殒。可惜悔之晚矣。或许在她上刑场之时,她想到了自己曾经与有心郎的点点滴滴。在那段时光中,郎情妾意,男耕女织。似乎更为惬意,无声的陪同,无私的呵护,这不就是有情人之间所想要的嘛。

元好问的一问问千古,至今对于何为情尚无定论,但从佛前童子仓央嘉措,大清才子纳兰容若等人对待情的态度,可见,情之最为重要的便是陪伴吧。陪伴是一生的呵护,陪伴是不计结果的行为。但往往就是这一点陪伴却成为彼此最重要的联系。“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参与,你的未来我奉陪到底。”余秋雨如是说。我想这就是所谓的情吧。


评论

热度(2)